常見問題
我們樂意為你提供更多資料
 
Search
常見問題
 
Q1: 
客戶服務熱線電話號碼是什麼,營運時間為何?
客戶服務熱線(852) 3853 7333 星期一至日上午9時至晚上9時運作,在實施「易通行」後全日24小時運作。
Q2: 
客戶服務中心在哪那裏,營業時間為何?
四個客戶服務中心地址是
  1. 九龍灣宏光道1號億京中心A座22樓A室;
  2. 灣仔莊士敦道178-186號華懋莊士敦廣場19樓1904室;
  3. 沙田石門安群街1號京瑞廣場2期27樓D室;
  4. 葵涌貨櫃碼頭路 77-81號大鴻輝(葵涌)中心第一期903室。
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9時營運。
Q3: 
服務點在哪裏,營業時間為何?
四個服務點的地址是:
  1. 太子界限街126-128號 (蜆殼油站便利店內);
  2. 坳頭青山公路2K號 (蜆殼油站);
  3. 將軍澳寶康路100號 (蜆殼油站便利店內);
  4. 香港鴨脷洲利南道111號大昌行汽車服務大廈地下 (於1月底啟用)。
為減少排隊等候時間,敬請預先在網上或流動應用程式預約。
Q4: 
使用「易通行」網頁/流動應用程式申請車輛貼或新增車輛時,顯示「你輸入的登記車主姓名或電子聯絡方式與我們的紀錄不相符」。
  • 請留意你所輸入的資料是否與最近一次在運輸署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流動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紀錄相符。
  • 如你不確定在運輸署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你可使用「智方便」或「數碼證書」並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網上服務更改「電子聯絡方式」,更新一般可在一天內完成
  • 你亦可到運輸署網頁下載TD559 表格,並按表格上指定方式遞交,以更改電子聯絡方式,但處理時間可能會較長。
  • 如你確信你輸入的資料與運輸署之紀錄相符,但仍出現上述錯誤訊息,請致電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
Q5: 
如你收到不屬於自己的車輛貼信件
如果收件地址並無信封上所註明的收件人,或收件人已搬遷,請在信封上寫上「無此人」,然後把郵件投進街上任何一個郵箱,退回香港郵政。
Q6: 
有關車輛貼的申請狀況的查詢
  • 你可透過「易通行」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登記帳號並申請車輛貼。一般而言,車輛貼會在五個工作天內以郵寄方式發出。
  • 如你已在運輸署申請車輛登記時剔選申請車輛貼,有關申請已轉交「易通行」處理,無須再次申請。
  • 請注意,每部已領牌車輛的首張車輛貼為免費。如需補領車輛貼,其後發出的每張車輛貼須繳付51元。如果你的車輛非首次申請車輛貼,而你欲為該車輛再次取得車輛貼,請透過易通行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提出申請,並繳付上述費用。
  • 如有查詢有關車輛貼的申請狀況,可致電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
Q7: 
若登記車主在未有註冊「易通行」戶口的情況下曾駛經已實施易通行之政府收費隧道,該如何查閱交易記錄及繳交隧道費?
如登記車主在未有註冊「易通行」戶口的情況下曾駛經已實施易通行之政府收費隧道,請在每次使用隧道後的14個工作天內透過「易通行」網站或「易通行」流動應用程式內選擇「補交隧道費 (無易通行戶口)」查詢及繳付當時未有「易通行」戶口時駛經已實施易通行之政府收費隧道的隧道費。
Q8: 
可否撕下「車輛貼」來重用?
不可。「車輛貼」一旦被撕下,天線接觸面便會損壞,便不能重用。「車輛貼」的包裝有使用標貼指引,「易通行」網站也有短片指示用戶如何安裝車輛貼,建議車主事先參閱安裝指引。
Q9: 
若遺失或被偷「車輛貼」或「車種貼」,需要向隧道費服務商報失嗎?
需要。若遺失或被偷「車輛貼」,用戶可以向隧道費服務商報失後重新購買;若遺失或被偷「車種貼」,用戶報失時需要提供「車種貼戶口卡」,以便確認後領取「車種貼」內的儲值餘額。貼在車輛上的「車輛貼」或「車種貼」一旦被撕下,便不能繼續使用。
Q10: 
「車輛貼」如未能正常運作,應如何處理?
「車輛貼」的運作會受外來因素 (例如接觸/抺表面、挖、撕「車輛貼」;是否按安裝指引穩妥地貼上;與其他標籤之間的距離等) 及氣溫 (如長期曝曬)影響。如發現「車輛貼」未能正常運作,車主/駕駛者可先致電客戶熱線了解,再按需要預約到「易通行」服務點進行檢查,如有需要,亦可購買全新「車輛貼」更換。
Q11: 
如果車輛沒有貼上「車輛貼」而經過隧道,或者「易通行」的射頻識別系統 (RFID) 發生故障,以致未能識別有「車輛貼」,車主仍須繳付隧道費嗎?
即使車輛沒有貼上「車輛貼」,或車上的「車輛貼」未能被識別,「易通行」系統的自動車牌識別技術都能偵測該車輛駛經收費隧道,隧道費服務供應商會以電子方式向登記車主發出繳費通知。車主只需於收到通知的14個工作天內繳交費用便可(逾期繳交會被徵收附加費)。
Q12: 
電單車的「車輛貼」會否因日灑雨淋而有損耗?
不會。電單車的「車輛貼」可以在室外環境下操作,不易受天氣影響。駕駛者只要按安裝指引,適當地安裝「車輛貼」便可。 如發現「車輛貼」未能正常運作,請在「易通行」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免費預約到「易通行」服務點進行檢查。
Q13: 
殘疾人士需要申請「車輛貼」嗎?
需要。殘疾人士可在運輸署處理與車輛有關申請時提出申請,或透過「易通行」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向隧道費服務供應商申請「車輛貼」。隧道費服務供應商收到有關申請後,便會在大約5個工作天以郵遞方式向車主發出。「易通行」系統會識別殘疾人士已登記車輛的車牌資料,並安排豁免相關隧道費。如果已登記「政府隧道免費行車劵」的車輛辦理過戶、取消車輛登記或留套牌,傷殘駕駛人士需要為新的車輛重新申請「政府隧道免費行車劵」(包括沿用舊車牌號碼的情況),以便「易通行」系統更新資料及識別有關車輛。
Q14: 
是否必須使用「車輛貼」?
「易通行」是推動「智慧出行」重要的一步,有助提升更順暢的路面體驗。政府呼籲駕駛人士盡早登記使用「車輛貼」,以盡享「易通行」帶來的便利。
Q15: 
是否必須開立「易通行」戶口?
我們鼓勵車主開立「易通行」戶口,以便管理車輛繳交隧道費,以及查閱繳費記錄。
Q16: 
若擁有多於一架車輛,是否要逐一為每架車輛申請「車輛貼」?
車主須為每架車輛申請「車輛貼」,而每輛車第一張「車輛貼」是由政府免費發出。
Q17: 
賣車需要移除「車輛貼」嗎?新車主如何使用已貼在車上的「車輛貼」?
不需要。如果你要賣車(或過戶)、更改車輛登記號碼(或留套牌),由於車輛貼是與某一車輛掛鈎,因此車輛即使轉手、或者改變車牌號碼,新車主仍可使用原有的車輛貼,無須移除原有車輛貼。新車主只要在運輸署完成過戶手續後,於「易通行」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加入車輛,更新戶口資料,就可以正確扣除隧道費。如果新車未有車輛貼,車主則需要為車輛申請車輛貼。
Q18: 
「車種貼」可以在那裏購買?
可以在客戶服務中心、服務點及自動售賣機 (黃大仙雙鳳街多層停車場、筲箕灣多層停車場、荃灣多層停車場和大埔超級城)購買。
Q19: 
為何推出「車種貼」供車主/駕駛人士選擇?「車種貼」為何要有多達九款?
為配合個別駕駛人士的需要 (例如「車輛貼」損壞,未能及時申請全新的「車輛貼」而要使用收費隧道),我們提供「車種貼」作為一種額外的選擇。為了讓「易通行」系統能有效識別駛經隧道的車輛類別,以收取所需的隧道費,「車種貼」會涵蓋九款車種,而九款車種目前均在市面使用,車主/駕駛者可以按其駕駛車輛的類別作出選擇。
Q20: 
如何退回「車種貼」內的餘額?
每張電單車、私家車、的士、小巴和輕型貨車的「車種貼」售價為港幣100元,當中包括港幣38元的「車種貼」訂明費用和港幣62元的儲值額;而中型貨車、重型貨車、單層巴士和雙層巴士的「車種貼」售港幣200元,同樣包括38元的訂明費用,以及另外港幣162元的儲值額。該港幣38元的「車種貼」訂明費用是不可退還,「車種貼」包裝上已印有相關字樣。當駕駛人士不再使用「車種貼」時,需要透過出示「車種貼」內附的戶口卡到客戶服務中心進行退款手續,以便退回除港幣38元訂明費用外的「車種貼」剩餘儲值額。
Q21: 
「車種貼」在售出後可否退回?
我們在包裝及出售「車種貼」前已進行測試確保該貼運作正常。「車種貼」的運作會受外來因素,例如「車種貼」是否按安裝指引穩妥地貼於車頭擋風玻璃內壁、是否曾經被移動令天線接觸面損壞而不能使用等影響,而出現損壞或未能讀取的情況,因此隧道費服務商未能退換已出售的「車種貼」。「車種貼」持有人仍可憑車種貼戶口卡退回港幣38元訂明費用外的「車種貼」剩餘儲值額。
Q22: 
我已開立「易通行」戶口和設定自動繳費方式。在戶口內未有發現結欠的隧道費,為什麼會收到隧道費的結欠通知?
你的車輛可能在未開立「易通行」戶口、連結車輛和設定自動繳費方式前已使用隧道,在開立「易通行」戶口之前衍生的隧道費交易並不會自動顯示或轉移至「易通行」戶口內。因此,你需要透過未開立「易通行」戶口的方法查閱和補交隧道費。如有查詢可致電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
Q23: 
「易通行」及「Autotoll快易通」兩套系統會否重覆收費?
「易通行」與「Autotoll 快易通」是兩套獨立的系統,只會向各自的「車輛貼」或標籤收取隧道費。「易通行」在陸續在政府收費隧道實施,每條隧道只會在同一時間有「易通行」或「快易通」系統運作。當實施「易通行」時,「快易通」行車線及設施會同時被移除,因此不會出現重覆收費情況。在車輛上本來已貼有「快易通」標籤的駕駛者,當貼上「易通行」的「車輛貼」時,請先參閱安裝指引,建議「車輛貼」與「快易通」標籤保持最少10厘米的距離,以免兩個標籤互相干擾。
Q24: 
「車輛貼」和「車種貼」付款方法上有何分別?
「車輛貼」和「車種貼」在繳費方法上有分別。「車輛貼」可以在「易通行」網上戶口綁定信用卡戶口、做到自動轉帳等,亦可以清晰查閱繳費記錄,而「車種貼」需要到便利店以現金增值。
Q25: 
商用車車主和司機如何用「易通行」分拆隧道費?
商用車車主和司機可以用以下方式分拆隧道費:
(一)流動應用程式:車主/代理人可事先把車輛和商用車司機資料輸入「易通行」戶口,商用車司機也開立屬於自己的「易通行」戶口。商用車司機在開工時,通過流動應用程式配對需要駕駛的車輛,並保持登入,當使用收費隧道時,隧道費便會自動在其戶口中扣除。商用車司機在收工時登出手機進用程式便可。
(二)電子月結單:車主/代理人開立「易通行」戶口,輸入需要管理的車輛資料、商用車司機資料等,便能通過網上系統清楚查閱相關車輛使用收費隧道的記錄,方便與商用車司機對數拆帳。
(三)兩件式裝置:包括一張商用車司機卡及一個商用車司機卡底座,商用車司機卡有儲值功能,商用車司機開工時把商用車司機卡插入卡座,通過收費隧道時,隧道費便會在商用車司機卡中扣除。在放工時,司機把商用車司機卡取走便可。由於這裝置是額外的選擇,所以需要收費。商用車司機卡和商用車司機卡底座是可以分開購買的。一般而言,商用車司機可購買商用車司機卡,方便繳交隧道費,而商用車司機卡底座則可由車主/代理人提供,每輛車需要一個。
Q26: 
若登記車主曾駛經已實施易通行之政府隧道收費區而未於14個工作天的限期內繳交隧道費,將會有何附加費安排?
  • 易通行實施後曾駛經政府隧道收費區而未繳交隧道費的登記車主,須在車輛駛經收費區的14個工作天內繳交隧道費。未能於14個工作天的限期內繳交隧道費的登記車主,除須繳付隧道費外,還會被徵收首筆附加費 ($175)。
  • 如登記車主未能於附加費通知所指明日期內繳付未繳的隧道費及首筆附加費,將須繳交額外的附加費($350)。
Q27: 
如何在易通行戶口中設定自動繳付隧道費?
易通行戶口可連結以下3種自動繳付隧道費方式 -
  • 銀行轉帳;
  • 信用卡; 及
  • 指定儲值戶口。
你可參閱易通行網頁下的「如何付款」以了解設立自動繳付隧道費的步驟。
Q28: 
我可在易通行戶口添加多少自動付款方式? 如何改變預設付款方式?
你可以在易通行戶口添加最多兩個自動付款方式,其組合如下:
  • 銀行轉帳及信用卡;
  • 銀行轉帳及指定儲值戶口;
  • 兩張信用卡; 或
  • 信用卡及指定儲值戶口。
新添加的自動付款方式將會默認為預設付款方式。如你已經設置了兩種自動付款方式,當預設付款出現問題時,我們會自動以備用付款方式來進行繳費。

你可以在「付款管理」,然後「自動付款」下使用拖放功能來改變預設和備用自動付款方式次序:
(1) 按「編輯」;
(2) 向上或向下拖動付款方式。在列表頂部的付款方式將被設置為預設付款。
Q29: 
我如何在易通行戶口中移除自動付款方式?
你可以在「付款管理」,然後「自動付款」頁面中,按「編輯」,再選擇紅色的移除符號以移除自動付款方式。

在移除指定儲值戶口或銀行轉帳後,你可在相同頁面按「新增自動付款方式 / 設定自動付款」,並揀選「指定儲值戶口 (重新啟動)」 或「銀行轉帳 (重新啟動) 」以再次啟用它們。

如需永久取消銀行帳戶的直接付款授權,請聯絡你的銀行。

指定儲值戶口只能在相連的易通行戶口取消時才能關閉。如你欲取消易通行戶口,你可以填妥「易通行服務申請表」(戊部:更新或取消「易通行」戶口),然後將申請表電郵、傳真或郵寄至易通行以作處理。你亦可親身前往易通行的客戶服務中心辦理。
Q30: 
如何為我易通行戶口下的指定儲值戶口設置自動增值?
你可透過銀行轉帳或信用卡自動增值指定儲值戶口。你可參閱易通行網頁下的「如何付款」以了解設立自動增值的步驟。
Q31: 
我可為指定儲值戶口添加多少自動增值方式? 如何改變預設增值方式?
你可為你的指定儲值戶口添加最多兩個自動增值方式,其組合如下:
  • 銀行轉帳及信用卡; 或
  • 兩張信用卡。
新添加的自動增值方式將會默認為預設付款方式。如你已經設置了兩種自動增值方式,當預設付款出現問題時,我們會自動以備用付款方式來進行自動增值。

你可以在「付款管理」,然後「指定儲值戶口」下使用拖放功能來改變預設和備用自動增值方式次序 -
(1) 按「編輯」;
(2) 向上或向下拖動付款方式。在列表頂部的付款方式將被設置為預設增值方式。
Q32: 
如何移除指定儲值戶口自動增值方式?
你可以在「付款管理」,然後「指定儲值戶口」頁面中,按「編輯」,然後選擇紅色的移除符號以移除自動增值方式。

在移除銀行轉帳後,你可在相同頁面按「新增自動增值方式 / 設立自動增值」,並揀選「銀行轉帳 (重新啟動) 」以再次啟用。

如需永久取消銀行帳戶的直接付款授權,請聯絡你的銀行。
Q33: 
如何處理易通行戶口自動付款失敗?
自動付款失敗可能由多種原因導致,包括銀行帳戶 / 指定儲值戶口餘額不足、信用卡過期或失效等。在處理導致付款失敗的原因後(如適用),你可以嘗試移除並重新添加 / 啟用你的信用卡 / 銀行轉帳 / 指定儲值戶口,或增值你的指定儲值戶口來重試自動付款。如設置成功,系統將會自動繳交戶口內未付的隧道費(但不包括過期的隧道費及其附加費)。如果重新設置 / 增值後問題仍然存在,請致電易通行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或聯繫你的銀行。

請緊記在十四個工作天內登入易通行補交未付的隧道費,以免被徵收附加費。你可登入易通行揀選相關隧道費欠款並使用戶口內提供的付款方式繳交。
Q34: 
如何處理指定儲值戶口自動增值失敗?
自動增值失敗可能由多種原因導致,包括銀行帳戶餘額不足、信用卡過期或失效等。在處理導致增值失敗的原因後(如適用),你可以嘗試移除並重新添加 / 啟用你的信用卡 / 銀行轉帳來重試。如果重新設置後問題仍然存在,請致電易通行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或聯繫你的銀行。除自動增值外,你亦可使用易通行支援的付款方式為指定儲值戶口進行一次性增值。
Q35: 
我收到附加費通知書,並已對隧道費及附加費提出異議,是否應該先繳交隧道費和附加費?
如對被徵收的附加費有異議,應先繳交相關隧道費和附加費,然後填寫附加費通知書內夾附的表格提出異議,隧道費服務商會跟進調查,如證實投訴人有足夠理據不需繳付附加費,隧道費服務商會盡快安排退款。
Q36: 
電單車車主如何繳交「分時段收費」實施後,包含毫子的過海隧道費?
  • 分時段收費實施後,過海隧道費或會包含毫子。
  • 如果電單車車主已設定自動繳費方式,或者用電子方式支付,他們可以繼續用現時的方式繳付包含毫子的隧道費。至於有少部份在7 - 11便利店以現金繳付隧道費的電單車車主,由於現時7 - 11便利店的交易系統未能支援包含毫子隧道費的現金交易,他們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包括:信用卡、轉數快,或者透過新增的八達通應用程式繳費功能,以電子支付方式繳交隧道費。他們亦可前往「易通行」客戶服務中心及服務點,以現金繳交隧道費。
  • 7 - 11便利店現正提升其交易系統,預計下年第一季可處理包含毫子的隧道費現金交易。如果隧道費不包含毫子,電單車車主仍可按現時的方法,繼續以現金在7 - 11便利店繳交隧道費。
  • 運輸署已發信給全港約七萬五千輛電單車的車主,提供設定自動繳費方式,以及繳付包含毫子隧道費的方法。
  • 運輸署建議電單車車主盡快設定自動繳費方式,無論隧道費是否包含毫子,都會自動由戶口扣除,便可免卻每次使用隧道後要主動繳交隧道費。
Q37: 
「車輛行駛許可證」和「老爺車行駛許可證」持有人如何繳交隧道費?
「車輛行駛許可證」和「老爺車行駛許可證」的車輛屬未領牌車輛,在「易通行」實施後,有關車輛必須按指定方式展示「車輛行駛許可證」和「老爺車行駛許可證」字牌,「易通行」系統會採用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識別該字牌上的許可證號碼,並因應有關車輛的類別計算隧道費,向許可證持有人發出電子繳費通知。許可證持有人只需於收到通知的14個工作天內繳交費用便可。
Q38: 
「試車牌照」之車輛如何繳交隧道費?
「試車牌照」的持有人或公司可將其試車字牌使用於任何車輛,「易通行」系統會採用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識別「試車牌照」的號碼,並因應有關車輛的類別計算隧道費,向「試車牌照」的持有人或公司發出電子繳費通知。持有人須註冊並通過「易通行」戶口按指示支付隧道費。
Q39: 
「易通行」如何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車輛貼」只會儲存兩項數碼資料,分別是「標籤識別號碼」和經處理的「車輛識別號碼」。兩項號碼僅為序號,用以識別車輛,但不等同車牌號碼。「車輛貼」內不會儲存任何車主資料,如車主姓名、登記地址等。「車種貼」在儲存「標籤識別號碼」及「車種識別號碼」外,亦會儲存車輛類型編號,同樣不涉車主資料。所有通過「繳費貼」收集到的個人資料,只會用作與收取或追討隧道費的相關用途,隧道費服務商會嚴格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 486 章) 處理因實施「易通行」而必須收集、持有及使用的相關資料。只有獲授權的政府人員及隧道費服務商人員,才可按實際工作需要,處理或查閱在系統內指定作公務用途的資料。
Q40: 
「分時段收費」怎樣偵測駕駛者使用隧道的時間?
「易通行」會透過現時安裝在「收費點」的偵測設備,收集及整合每輛駛過「收費點」的車輛資料,當中包括車輛駛過「收費點」的時間,從而收取車輛所需繳付的隧道費。

附註:如果車輛在兩個收費時段之間(即過渡收費時段)使用隧道,由於收費有可能剛好在車輛駛過「收費點」時調整,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或會稍為高於或低於駕駛人士從遠處看到「隧道費顯示屏」所顯示的隧道費。故此,「隧道費顯示屏」顯示的收費只作參考,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會按照「易通行」系統所偵測到車輛駛過「收費點」的時間計算。
Q41: 
「易通行」如何確保車輛駛過「收費點」的時間準確?
「收費點」設有光學雷達 (LiDARs),用作偵測車輛剛好駛過「收費點」的時間。另外,「易通行」現場設備與後端系統的時間會與香港天文台的伺服器同步校對,以確保「易通行」系統及相關設備的時間準確及一致。

附註:如果車輛在兩個收費時段之間(即過渡收費時段)使用隧道,由於收費有可能剛好在車輛駛過「收費點」時調整,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或會稍為高於或低於駕駛人士從遠處看到「隧道費顯示屏」所顯示的隧道費。故此,「隧道費顯示屏」顯示的收費只作參考,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會按照「易通行」系統所偵測到車輛駛過「收費點」的時間計算。
Q42: 
偵測駕駛人士的「收費點」設置在哪?
政府收費隧道的每個行車方向都會有一個「收費點」,並有適當的交通標誌顯示「收費點」的位置。在三條實施「分時段收費」的過海隧道,每個「收費點」的附近更安裝了「隧道費顯示屏」,讓駕駛者獲得實時的隧道收費資訊並察悉「收費點」的概略位置。

三條過海隧道的「易通行」收費點感應器位置:

附註:如果車輛在兩個收費時段之間(即過渡收費時段)使用隧道,由於收費有可能剛好在車輛駛過「收費點」時調整,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或會稍為高於或低於駕駛人士從遠處看到「隧道費顯示屏」所顯示的隧道費。故此,「隧道費顯示屏」顯示的收費只作參考,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會按照「易通行」系統所偵測到車輛駛過「收費點」的時間計算。
Q43: 
私家車和電單車的駕駛人士如何得知過海隧道「分時段收費」下的實時隧道費資訊?
在出行前,駕駛人士可透過運輸署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或網站,查詢實時及預計的過海隧道費。

「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過海隧道收費查詢:


在出行期間,駕駛人士可從過海隧道收費點附近增設的「隧道費顯示屏」,得悉當時正收取的隧道費和收費點的概略位置。

「隧道費顯示屏」設計:


當通過隧道後,駕駛人士亦可透過「易通行」流動應用程式或網站,查閲實際需/已繳付的隧道費


附註:如果車輛在兩個收費時段之間(即過渡收費時段)使用隧道,由於收費有可能剛好在車輛駛過「收費點」時調整,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或會稍為高於或低於駕駛人士從遠處看到「隧道費顯示屏」所顯示的隧道費。故此,「隧道費顯示屏」顯示的收費只作參考,實際需繳付的隧道費會按照「易通行」系統所偵測到車輛駛過「收費點」的時間計算。